【忘羡】羡小鸭不用变成白天鹅

衡木木木木:

@豆汁儿  @▶二葉律☆叽  @蓝思纯 我终于写出来了,但一点儿也不童话。


竹马竹马什么的


写之前还以为需要吃两粒益达


写完之后发现 一粒即可


奶叽奶羡预警(









01.




魏无羡趴在蓝忘机背上,借着几分醉意,吐字也开始含混不清,“蓝湛”这两个字却一遍遍地念。



蓝忘机脚步不停,听到魏无羡叫他名字,以为魏无羡觉得背着不舒服:“很快就到家了。”



背上的人笑了一声,这次吐字清晰了些:“不是,你听我说……我有秘密要告诉你。”



蓝忘机应了一声:“什么?”



“你过来点儿我和你说——算了,这次还是我过去。”



魏无羡凑近蓝忘机的耳朵,轻声道:“你还记不记得我说我是丑小鸭?”



他的声音充满了失落:“可现在我觉得,我大概永远都变不成天鹅了。”






那是一段很久远的记忆了。




魏无羡没指望蓝忘机记得,但背他的那个人却安抚性地握住了他的手腕,语气也比记忆中任何一次都温柔:“记得。为什么变不成?”








02.





魏无羡小时候是个不折不扣的熊孩子,从早到晚几乎没有一刻是消停的——不,在他妈妈抱着他讲故事的时候,他会很安静。



今天讲的故事是《丑小鸭》。



小孩子心思单纯,魏无羡不由得便把自己代入了里面的角色:“妈妈,那我现在是不是丑小鸭?”



藏色笑着刮了下魏无羡的鼻子:“是啊,但你总有一天会变成白天鹅的。”





蓝湛是魏无羡在幼儿园认识的第一个小朋友,大名叫蓝忘机,魏无羡格外喜欢招惹他,因为蓝忘机总是和他待在一起,却总不愿意和他讲话。



如果我是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,蓝湛长得那么好看,一定一直都是白天鹅吧。



总结出这个道理的魏无羡十分得意,他打算去幼儿园的时候告诉蓝湛,因为蓝湛总不和他说话,他总感觉对方是在生气。



魏无羡兴致勃勃地对藏色说他的计划:“我还要亲他一下,这样他应该不会继续生气不理我了吧。”



藏色笑着吻了一下魏无羡的额头:“嗯,和其他小朋友要好好相处呀。”






“蓝湛,你听过丑小鸭的故事么?”魏无羡坐在幼儿园的秋千上,腿一荡一荡的。



蓝忘机端端正正地坐在另一个秋千上:“嗯。”



见蓝忘机这次肯搭理他,魏无羡生出些兴奋,他跳下秋千,跑到蓝忘机身边:“我告诉你一个秘密,你过来一点儿!”



蓝忘机看着又凑到他身边的魏无羡,想起上次凑近后对方拿着彩色笔就在自己脸上画了一道,坚决拒绝:“不。”



魏无羡不以为意:“好吧,那我过去吧。”



他一把揽住蓝忘机的脖子,贴近蓝忘机的耳朵,小声道:“其实我就是那只丑小鸭!”



魏无羡说话呼出的气息在蓝忘机耳朵那里一跳一跳,让蓝忘机有些不自在:“……嗯。为什么?”



魏无羡一脸自豪:“因为我总有一天要变成白天鹅的!”



“……”



见蓝忘机又没什么反应,魏无羡觉得有些无聊,但他还是决定按照自己一开始计划的来。



他“吧唧”一声亲到蓝忘机脑门上:“蓝湛,我觉得你以后也一定是一只白天鹅的,这样我们就又能做朋友啦,你不要生气了。”



蓝忘机捂着脑门,脖子都红了。







——魏婴!你做什么!


——我怎么啦?让你一直当白天鹅还不好啊?











03.




巧得很,魏无羡小学还和蓝忘机一个班。



但蓝忘机一次气都没有再和他生过。



他把毛毛虫放到蓝忘机铅笔盒里,蓝忘机发现后面不改色,等到下课拿着铅笔盒,把毛毛虫拨到树下。



他在蓝忘机的书上涂涂画画,蓝忘机一言不发,课本其他地方照样写满了工整的笔记。



他写纸条骚扰,蓝忘机看都不看就放进桌洞,继续端坐听课。






“蓝湛,你说你这个人,怎么就这么无聊?”



蓝忘机放下笔,重复道:“无聊?”



魏无羡歪着脑袋趴在蓝忘机桌子上:“那你至少给点儿反应吧!你都不生气吗?”



蓝忘机语气有点儿冷:“我为何要生气?”



魏无羡难得感到一丝心虚:“我……我就喜欢看你生气的样子!”



蓝忘机沉默着盯了魏无羡一会儿,起身走了。



坐在座位上的魏无羡目瞪口呆,后知后觉这次蓝忘机是真的生气了,他站起身想追出去,但想到蓝忘机八成正在气头上,魏无羡只好一屁股坐下发愁。



这可怎么哄?



他想起自己幼儿园时和蓝忘机的那次道歉,摸了摸下巴。







“蓝湛!你等等我!别动!”



魏无羡跑了几步,不由得腹诽:这小古板,生气就不和自己一起走了。



蓝忘机果然停下了,他看着跑得气喘吁吁的魏无羡,心里有点儿后悔:“……做什么?”



魏无羡把自己刚刚偷偷从学校花坛里揪的花递给蓝忘机:“对不起。”



蓝忘机不接,他垂眼看着那朵花:“你不必对我说对不起。”



魏无羡的大脑立刻把“不必说对不起”翻译成了“我不生气”这句话,他喜孜孜地把花又往蓝忘机手里送了送:“蓝湛你真好。”



蓝忘机这才把花接过来,本着脸批评魏无羡:“又胡乱摘花。”



魏无羡不以为意:“可我这也是为了给你道歉呀!”



他和小时候一样往蓝忘机耳边凑了凑:“我可是丑小鸭啊,你忘了?故事里它没成天鹅之前不也老惹人生气么?你一只天鹅就别和我计较了?”



蓝忘机攥着花皱眉道:“歪理。”



魏无羡叹气:“你怎么又要生气了?我这不是夸你是天鹅了?”



“我没有。”蓝忘机目不斜视。








——啊,我知道了,你想我和小时候一样亲你?这可不行!蓝湛,你怎么能这么小心眼?



——……一派胡言!不知羞耻!









04.



初中的时候魏无羡不和蓝忘机一个班了,也不和蓝忘机一个学校。



再后来,高中也是。



他家里出了些事,父母都不在了。



好在魏无羡看起来并不像是被打倒的样子,朋友越交越多,成绩越来越好,人也越来越好看。



其实也不是没被打倒,最开始的时候,也着实放纵了一段时间,他打过架,喝过酒,撩过人,冲别人挑衅的笑,然后被过来找他的蓝忘机沉着脸拉走。



蓝忘机尽心尽力,把他拖到家里又忙着拿热毛巾给他擦脸。魏无羡一路都很沉默,到家之后坐在床上更是乖巧,待蓝忘机给他擦完脸,站在他面前刚准备说魏无羡些什么,就被魏无羡拦腰抱住,头也撒娇似的蹭来蹭去。



过了不多会儿,蓝忘机感到自己的衣服湿了一块,魏无羡的蹭也变成了颤,小声地说着很客气的话:“对不起,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

蓝忘机撤开一些距离蹲在魏无羡面前,帮魏无羡把他已经有些长的头发往耳边别了别:“不麻烦。”



后来蓝忘机和他说了些什么,魏无羡记不太清了,但那天蓝忘机给他做了解酒汤。



解酒汤太难喝了,但魏无羡还是爱上了喝酒。







学业越来越重,魏无羡好几个星期也见不到一次蓝忘机。



见不到人的魏无羡很焦躁,隔三差五就要在其他朋友那里念一念,好像他自己提了就等于见到蓝忘机一样。



陪他去找蓝忘机的江澄百思不得其解:“你天天念那个蓝忘机干什么?”



魏无羡嘲笑江澄:“你这种不知上进的咸鱼是不会懂我们学霸之间的友情的,念多了能提高成绩懂吗?”



江澄表示不懂,揪着魏无羡的书包:“你什么意思?想打架吗?”



“改天!我今天要去找蓝湛,被他看见我和你打架又要生我气了。”



两人一路走到蓝忘机的学校路口,正看到蓝忘机站在学校门口和一个女生说些什么。



蓝忘机脸上自然是没什么表情,可魏无羡竟觉得有些扎眼。他等了有十分钟还不见那个女生离开,偏头对江澄道:“想不到蓝湛这小古板还挺受女生欢迎的。”




江澄难得正经一次,见魏无羡语气中还带点儿不服气:“他又不丑,再说,你还好意思说他?你不比他受欢迎多了?”



魏无羡心想也是,一阵风似的歪到蓝忘机身边,笑意盈盈:“小姐姐?这是有什么事还没讲完?”



那女生却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魏无羡:“我来问蓝忘机同学一道题。”说着便和蓝忘机道谢,转身走了。



魏无羡感慨道:“你们学校的同学就是爱学习啊,放学也不走。”



他一脸调笑,却提起了一颗莫名不安的心:“喜欢你?”



蓝忘机摇头,看着还在一边等着他俩的江澄:“走吧。”




橘子和莲子,青梅和山楂糕,白醋和白糖,桂花和淀粉。





——温情说这样做出来的解酒汤比较好喝。









05.



蓝忘机什么都很优秀,高三的时候就被保送到了某个重点大学。魏无羡和蓝忘机复习的时候曾说起这个,他说蓝湛你看着,我不用保送也能去这个大学。



蓝忘机当时正帮魏无羡检查物理题,听魏无羡这样说,他抿抿嘴角:“但我可能会出国。”



魏无羡“哦”了一声,低头摸出化学来写,写了几下把笔一扔:“你能不能不去?”






——说不好。





这是蓝忘机当时的回答,魏无羡忍着没再问这件事,但他一直记得“说不好”这句话,忍到高考成绩出来,他实在忍不住了,跑出去喝酒,又被过来找他的蓝忘机发现了。








06.



“因为——因为你要出国了啊。你说,丑小鸭都没有可以照着变的天鹅了,它又怎么能成真的天鹅呢?也没有一只天鹅来告诉他他到底是什么。”魏无羡越说越委屈,浑然不觉自己的话里全是暗示。



蓝忘机背着他上楼,一步又一步。



“你不用和我一样。”蓝忘机拍拍魏无羡:“钥匙。”



魏无羡摸出钥匙,挣扎着从蓝忘机背上下来:“我来开,我来开。”



他对着钥匙空好几次都没把钥匙放进去,蓝忘机伸手握住魏无羡的手背:“在这。”



门开了。



蓝忘机拉着魏无羡进门,魏无羡盯着蓝忘机还没松开的手。



他仿佛是酒醒了,又好像是被酒壮了胆,一把拉过蓝忘机关上门,又迅速把蓝忘机推到门那里靠着,拉近两人的距离,气息不稳:“蓝湛,你告诉我,我能变成天鹅吗?”



蓝忘机道:“不用变成天鹅。”



魏无羡心说,蓝湛他听不懂的。



他松开蓝忘机,故作轻松,转身欲走:“也是。”




蓝忘机拉住他,一字一顿:“也喜欢你。”





——你不出国?



——嗯,今天来告诉你。










07.



童话故事里,《丑小鸭》有两个寓意。



一个是“不能以貌取人”,另一个是“是金子总会发光的”。



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,羡小鸭根本不用变成白天鹅。





——我不敢登高望远,山却向我俯身。





因为,他其实一直都被那只天鹅爱着啊。

评论
热度 ( 296 )

© 沉迷kkw美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