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二十二】待到山花烂漫

张重光:

媳妇儿去看了这部电影,回来就一直不好受。其实她跟我说要去看的时候,我就说了,你一定会哭的。这段历史,不需要我们煽情,只是平铺直叙地摆出来,就已经是一把钝刀子了。媳妇儿说,她们不笑的时候她想哭,她们笑了的时候她还是想哭。是啊!那样艰难的日子里,不笑是因为在苦苦地挣扎着,后来笑,是因为把那些苦难掰碎了咽下去了啊。我们不过是旁观者而已,就已经无法想象那样的苦难了,她们亲身经历过的,这些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苦难,希望不要再有了。


拾三七木:



!我不知道我能做些什么,但我知道我必须要做些什么。哪怕我的文笔拙劣,但我还是想写些什么。希望看到这篇文字的每一个你,能抽出一点空,去看一下,哪怕只是百度了解一下,也都是好的。




!这是一份安利,我想要记住她们,我希望你们也能记住她们。








【九曲黄河十八弯,弯出连天九重山】




阿婆,阿婆,为啥日子再难再险也没见你落过泪啊?




这日子啊,再难能有多难。过日子,讨生计,还不就那回事。你难我也难,你难过浅滩,我难上高山。娃啊,这人呐,活着不能总看着那些个难处,要抬头。多抬头看看太阳,多想着那些高兴的事,日子,总是越过越红火的。




 




阿婆,为啥从没听你提起过之前的事请啊?




从前的事……阿婆老了,年龄大了,从前的事……都记不得了……




阿婆~阿婆记得多少给我讲多少好不好~阿婆阿婆~




好~阿婆给你讲……阿婆从哪儿开始讲呢?从阿婆小的时候开始讲好不好……




 




阿婆出生那年,地里收成不好。我爹嫌弃我是个女娃,想把我卖给隔壁村做童养媳。我娘听了,说什么也不愿意,刚生完娃月子还没出,大冷天地走了两里地,把我又要了回来。我爹眼看没了办法,只能留了下来。虽说后来缺吃少穿,可终归是活了下来。你问我怨没怨过,说没有那是瞎话。可后来日子过得久了,也没那么怨了。我知道我爹不容易,要不是实在过不下去了,谁愿意把自己娃卖给别人啊。只是这世道,太难了,想活下去,太难了。




那个时候,可不像现在。这好好的人呐,说没,一眨眼就没了。先是窝里打,一个个,死的死,伤的伤。我们村里的人啊,去的时候好好的小伙子,回来就只剩了半条腿。军队里给的那点补助,没两天就没了。他们那些个上了年龄的爹娘们,只能出门捡野菜吃。村里的人,逢个节什么的,就送去点东西。有时候砍了柴火,要是多了,也会送出去点。都是乡里乡亲的,日子虽然苦,可相互帮衬着点,就觉得没有那么难了。




日子苦是苦,可这人呐,总是要活着,才能有盼头。




 




阿婆,那后来呢?




后来……




后来,日本鬼子打了进来,这日子就更难了。没吃的没穿的,还要四处地逃啊,躲啊。整日整夜里就想啊,这仗啊什么时候才能打完啊,这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好啊。




等啊等,盼啊盼的……眼瞅着那坡上的花开了败,败了开,到最后一个大炮轰过去,什么也没剩下……可这仗还是没打完。




村里能动的男人们,都跑去打仗了,连带着一群女娃也跟着去了,说是……说是要做后勤兵来着。那去了的人里,好多阿婆都认得的。其实阿婆那时候也想跟着去,可是放不下爹娘。后来阿婆有时候就会念叨,其实那时候啊,还不如跟着那群人一起去了。想着好歹,能多见上几面是几面不是……




可那时候谁能想到,那么大的一批人啊,走的时候隔着好几里地都能望见那片乌央乌央的人头。谁能想道,这一走,怎么就没回来呢……怎么就能,一个都没回来呢……唉,早知道这样,那时候就不藏着那块肉了,我留着又有什么用呢,给他们带去了,走之前好歹算是沾了点荤腥




那年头,活着已经够遭罪了,人走了,也走不踏实。




再后来,共产党来了!毛主席领着咱们的部队,把那些个小鬼子都打跑了。打的他们屁滚尿流的,再也不敢回来了!毛主席是好人,共产党也是好人啊!他们把我送了回来,给了我房,给了我地,让我有饭吃,有命活。




后来有了你阿妈,你阿妈又生了你。阿婆看着你们一天天长大了,阿婆也老了,可是心里高兴。现在这世道这么好,阿婆还想在多活几年,再多看几眼。




那……阿婆,前几天来的那些叔叔是来干嘛的啊?




他们呐,他们是来看阿婆的。




为什么啊?




因为他们都是好人啊,他们记得阿婆,记得之前的那些个苦日子。都是好人呐……




那阿婆,什么是“慰安妇”啊?




……那个啊……那是个……是个不好的词,阿婆不喜欢他们讲,也不喜欢你讲。你要学好的,好的词,好的事情,过好的生活。不要跟着他们一起讲,知道了吗,阿婆听了,阿婆心里,不舒服……嗯,不舒服,阿婆难过……




阿婆你不要难过,我再也不说了……我……我就是觉得她们挺可怜的,我听那些叔叔们说,她们只有几十个人了。阿婆,她们的人比咱们家的人还要少诶~




……阿婆,阿婆不知道她们有多少人……少了好,少了就没那么多遭罪的人了……打仗不好,不要打仗,要过好日子……像她们那样的人越少,过好日子的人就越多




这世界多好啊,山花红,杏花香。拼着一口气,都要好好活着,好好看着。




阿婆我啊,要笑着,笑着看完最后一眼,才算没白活。




 




【九重山虽高又险,总有日头挂上面】




 




“这世界真好,吃野东西都要留着这条命来看”




“谢谢你们”




“你们来看阿婆,阿婆就开心啊”




“希望中国和日本要一直友好,不要再打仗,因为一旦打仗,会有许多人死去的。”




 




苦了难了一辈子的那些阿婆们,现如今早已经花白了头发,掉光了牙齿。曾经,她们也都只是如花的少女,隔着炮火也挡不住爱美的年纪。我想,就算那时候生活苦,可日常挑水砍柴洗衣做饭之余,也会摘朵野花别在耳边,也会对着溪水照啊照,想把自己最好的时候好好的留在记忆里。




她们这辈子,在我们看来,或许是苦的不能再苦了,可到最后,她们却笑得那么满足。她们不再年少,不再青春,可看到那一张张笑脸时,脑海中突然就映入了那句话。




待到山花烂漫时,她在丛中笑。




 
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沉迷kkw美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